兵馬倥傯中聽聞詩人也斯過世消息

研究黃碧雲時讀過一些文章

還來不及好好認識他

悼相見恨晚

僅速存幾首詩於此

待鳴金收兵時得以反覆沉吟

 

〈舊句〉

從閱讀昔日的詩句
回到現在的夜深
果子與花朵何等豐澤
夜平靜而溫暖
不同那些紊亂蒼白的句子

靜夜裡向這心的舊池挖掘
你找到甚麼
那些泥濘亦是這般真實
黑暗中偶見蛋殼的碎片

鐘錶的準確仍不能傳意
唯茶熱觸掌
那麼多變遷中還有不變
仍見窗外燈光一明一滅

 

〈蓮霧〉

我問你的名字
到底有甚麼意思
你叫我不要追問
對我不會有甚麼深意
不過是一把聲音
枝頭遇上一陣清風
記得也好最好忘記


但我記得那些日子
逐漸認識那種味道
從陌生變成熟悉
平淡麼可又還在咀嚼
日常的滋味心有甘甜
清爽裡連著纏綿
跟別人都不一樣

你說有人叫你響鈴
有人叫你蠟蘋果
東方名字翻成西方語言
到頭來變成別的東西
好奇往往維持不過一季
你叫我放棄執著
移往前面新的果子

我認識你不自今季
一再回來尋覓蹤跡
寒冷的日子等你結果
從暗澹等到明亮
知道你變化的顏色
並沒有向你要求新奇
只望你繼續是你自己

 

〈帶一枚苦瓜旅行〉

我中午的時候煮來吃了

切開來,炒熟了

味道很好,帶點苦,帶點甜

帶著你從另一個地方帶回來的好意

在你帶著它回來的途中,在你身邊

它一定是逐漸變得溫柔了

你是怎樣帶著它的?

是托運的行李?還是自攜的行李?

它在飛機上有沒有東張西望、有沒有

因為肚子餓而哭了?因為遠離海拔而暈眩?

我說我這邊滂沱大雨,你說你那邊

陽光普照,你正要出發來我的城市

所以你相信可以帶著它跨越

兩地不同的氣候和人情

我看到它也就相信了

你讓我看見它跟別人不一樣的顏色

是從那樣的氣候、土壤和品種

窮人家的孩子長成了碧玉的身體

令人舒懷的好個性,一種溫和的白

並沒有閃亮,卻好似有種內在的光芒

當我帶著這枚白色的苦瓜乘坐飛機

來到異地,踏上異鄉的泥土

我才想到問可曾有人在海關盤問你:

為什麼不是像大家那樣是綠色的?

仔細檢視它曖昧的護照,等著翻出麻煩

無辜的初來者背著沉重的過去靜候著

還是那令人舒懷的好個性,收起酸澀

平和地諒解因工作辛勞而變得陰鬱

兩眼無神且苦著瞼孔的移民局官員

我帶著它愈走愈遠,像我的說話

愈不著邊際,愈是想包容更多

只緣我不願漏掉細節,關於一枚苦瓜

如何在夜晚輾轉反側,思念它離開的同類

它的呼吸喘急,可是它懷念瓜棚下

那熟悉的位置、外人或覺瑣碎的感情

你總是原諒我言語的陋習,當我問:

你什麼時候回來?你只是回應:

你什麼時候走?一個離去,一個

歸來,你接受了我言語的時態

滑溜而不可界定。我吃苦瓜

我吃過苦瓜才上飛機

為什麼它又長途跋涉來到我的桌上

是它想跟我說別離之苦?失意之苦?

它的身體長出了腫瘤?它的瞼孔

在孤獨中長出皺紋了?

老是睡得不好,老在凌晨時份醒來

睜著眼睛等到天亮?在那水紋一樣的

沉默裡,它說的是疾病之苦?

是沒法把破碎的歷史拼成完整?

是被陌生人誤解了,被錯置

在一個敵意的世界之苦?

但它的外表還是晶瑩如玉

澄澈得教人咀嚼可以開懷

我在說每個人該好好說的

明白的話裡說我自己想說的

混亂的話,我獨自擺放杯盤

隔著汪洋,但願跟你一起

咀嚼清涼的瓜肉

總有那麼多不如意的事情

人間總有它的缺憾

苦瓜明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k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