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疏漏畫一張棋盤
忐忑落子聲 心境縱橫
越過孤單的方寸瞭望
平生意氣大半困在自我

偶然遭遇一流失的情節
殘缺在結構邊緣  平靜
將它付與晚霞檢驗  試著
還原  意向捉摸不定
如一本金鋼般若波羅蜜經

廢然且坐   就虛無等待
黑夜俯襲的一刻  象徵群
集結如預言裡去而復來的
天鵝  光粲的主題從不為
我們過多的思想壓迫變形

然則  無與有之間局面
已巍巍成立  黑子和白子
慵懶相違   互相規避
有色與無色  有想  無

如一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年紀越大,待人處事應該要越圓融;

但這兩年的自己卻好像越來越叛逆(?)

又或者,學生時代也曾在
現實與夢想中來回拉扯,

結果總是妥協。

開始工作之後,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又體會到自己每天的努力,與許多年輕的生命撞擊,

無論結果是炸裂粉碎或是燦爛煙花

除了感到任重道遠之外,也因為不斷地被刺激,

體內的戰鬥性格似乎越來越被激發,

動不動就熱血沸騰、埋頭猛衝!

過去幾年,也因為這樣撞得頭破血流。

在我身邊的人,其實也很辛苦



跟小滑子聊過,才發現我體內根本是個重度浪漫主義患者

(至少跟他比起來)


意氣用事的毛病,年紀越大越嚴重

(原來這也是個尋找自我本質的過程呀~XD)



然後,又讀到楊牧這首詩。

越過孤單的方寸瞭望

平生意氣大半困在自我


人的痛苦,都是來自自己的執念:貪嗔痴怨

而人生的輸赢是誰來判決?



然則  無與有之間局面

已巍巍成立  黑子和白子

慵懶相違   互相規避

有色與無色   有想   無情

如一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一切到頭,有就是無,無就是空,空又是一切。

最終我們所汲汲營營的是什麼?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也不過是個「歲月靜好 現世安穩」而已。

只是所謂的「靜好」與「安穩」,存乎一心啊。

 
突然想到另一件小事,

因為班上的ㄧ些事,給學生看了一篇關於原諒的文章,

討論完後,收到小記裡的回饋:


我知道原諒別人是為了善待自己,

但「知道」跟「做到」是兩件事啊!

不過我現在也在努力去原諒一些人,

畢竟我們要在創傷中學習長大,然後才有力量去愛人。


整段文字雖然有點不通順,


但一個平常大而化之愛耍寶的臭男生

這樣四行句子竟博得我的眼淚

十四歲的孩子,

人生之於你的意義是什麼?家庭帶給你的創傷有多大?

我無從得知。

但願在與你交錯的這三年,

能給你多一點面對殘酷人生的勇氣,

找到安頓自己的方式,而且永不失去愛人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k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