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禮記﹒檀弓》

 

 

 

今天T爆走了。

為的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

 

這個班級的孩子,聰明才智遠高於其他班級,卻也因此一個個桀驁難馴。

每次發生事情,當導師的T不忍他們被記過,

總要一肩扛起,苦口婆心,好言相勸,

而班上的太子從七年級起就氣燄高張,雖未直接命令其幫眾為非作歹,

但若有事不合太子殿下心意,便會被以難聽的言語辱罵。

該班也因此經常有紛爭發生。

而這次,只是因為製作畢冊的女生沒有放太子心儀的L老師照片,便要被叫去臭賣一頓

被罵的女生委屈,向導師訴苦,再加上禮拜太子幫又因為球場事件對女聲辱罵比中指

(是的,在的國中生的確是那麼不成熟~)

這樣作威作福的氣焰,怎能不加以導正?

然後今天的國文課前,又有某男大放挑釁厥詞,

於是所有累積的、壓抑的話語都傾瀉而出,

整整兩節課,T老師的大白話,沒有一句好聽,卻是句句出自肺腑。

一個老師,花了那麼多時間,講那麼多規勸的話,不過是為那出自教育工作的道德良心啊

想當然爾,這群不成熟的孩子,當然不能接受,但是這些話卻是不得不講

 

試想這一群擁有那麼多資源的孩子,卻總是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

一不合意,就用他們那聰明的腦袋、過人的口才、似是而非的道理大放厥詞

發現講不贏了,又整個人龜縮起來,推卸責任,反正永遠是別人的錯,自己都沒錯!!!

我想到那些偏鄉的小孩,命運對他們多麼不公平,

他們的父母只能為了溫飽生計奔波,沒有多餘的時間管教他們,

所以他們犯錯,因為資源不足,沒有人教,

但是當他們犯錯,他們還知道什麼是「敢做敢當」

然而這群天龍國小孩,到底有什麼資格抱怨?

又尤其是在我們這個這麼尊重學生自主意見的學校中,有什麼資格不滿足?

 

孩子的生活環境還不夠廣,所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不知道自己現在的環境有多美好,

所以不成熟,所以自以為是,這些我都能理解。

中午吃飯時,我也把自己上一屆發生的事跟T老師分享,

(兩年多前,我也是在基測前跟我的學生鬧翻,一樣是恨鐵不成鋼,

一樣撂過「你那麼厲害,我教不起你!從今天起,我不是你的老師,你不是我的學生」的狠話阿~)

然而,當這群孩子離開這個溫室的保護,

上了高中,看到來自不同學校的凶神惡煞(可能是老師也可能是同學),年紀到了

他們才能真正體認自己當初有多傻多不成熟

 

當初跟我鬧翻的小孩,一個個回來跟我說:

老師,我當初真的太衝動了!我也不知道我那時候為什麼會那樣!

老師,我當初太自以為是了,其實國中老師每個人都對我們很好

老師,對不起.......

這樣的體悟,需要靠多少的代價來換阿!QQ

所以我跟T老師說,妳已經講妳該講的,做妳該做的了,

接下來,就交給時間來證明一切吧!等他們上了高中,就可以了解妳的苦心了。

 

本來以為事情就此落幕,沒想到,更大的衝突點在下午。

 

如同我剛剛說的,孩子還小,不成熟,不能接受老師現在說的,我都能理解。

但整件事情之所以急轉直下,卻是因為L老師。

L老師是七年級的專任老師,只有在七年級教過他們,

但這三年來,T老師處理L老師跟太子界線不清的事,不知凡幾。

時代不同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確可以「像朋友」,

但在畢業之前,不可能真的以朋友的角色相處,

「朋友」是平輩,要互相尊重、重義氣、給對方空間....

然後對方的選擇、對方的人生與我無關

但「師生」終究還是上對下,這上對下不是威權,而是引導、培養,還有「責任」。

正因為「責任」二字,師生關係就不可能是朋友,

當你做錯事,我必須提醒你;當你學不會,我必須好好教你;

當你一錯再錯,就算撕破臉,你不領情,罵我機車被你討厭,

我也要以誠心指正你。

因為我對你有責任。

 

再回到L老師事件,

其實她是個教學很認真的老師,但是對於「界線」兩個字完全沒SENSE

所以類似的事一再發生,就不細說了

今天太子被罵了之後,跑去找L老師討拍拍

然後就傳來L老師不願意把照片放在該班畢冊了

(因為覺得T老師很不尊重她.....但是最後的處理方式已經是最圓滿的了阿)

可想而知,學生的本性就是避重就輕、顛倒黑白,

這事傳到T老師這裡,T老師就完全炸裂了!

一是因為L老師為什麼把太子說的話不作確認就全盤接受?

二是T老師對太子徹底心寒.....三年的導師,敵不過只教過一年的女神

原來是L老師跟太子關係才是最緊密的呀。

 

唉。

看著T老師氣到全身發抖的地咆哮,

有時候會覺得我們這群人何苦來哉,

也很明白,我們終究只陪他們三年,

畢業之後,又有誰會記得你曾經為他們做過什麼?

 

但我還是無法就此放棄自己的原則和理想,

講「使命感」或許太過崇高,

至少應該對得起自己在教甄時對口試委員們說的那些話,

對得起當初那份無論如何都想當老師的決心。

 

又或者是因為孔子說的那句話「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所以告訴自己「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

要當個以德愛人的君子,而不是害怕衝突,以姑息愛人的小人。

 

這次的事件,雖然是旁觀者,也讓我好好地省思了自己,

教書容易,教人難,(不過如果人很好教,我們不就要失業了嗎XD)

師與生的份際拿捏,需要智慧,如何做到「動怒不動氣」

我也還要再好好修養一番。

 

信義房屋的廣告詞說,「要求最高的客人是我最好的老師」

那我也該說:難搞的學生,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k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