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來都是要我們面對自己,而不是變一個魔術使我們立刻獲救。

                                                                                            (陳雪‧強者)

 

當頭棒喝。

 

跟陳雪一樣,

太年輕的喜歡,還分不清楚仰慕、欣賞、需要與愛的差別,

那時的我也總是被某種「強者」所吸引,

他們/她們幾乎都擁有我所沒有的某些特質,強壯、擅長運動、有藝術天分、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

或者,他/她們活得精彩率性,或痛苦萬分,總之,就是那時的我所渴望的模樣

我也以為,跟那樣的強者在一起,自己也就成為那樣的人,

然而,真正的我是什麼?我需要什麼?對方需要什麼?

沒有人認真去思考。

兩個人的關係就在日復一日的相安無事中苟延殘喘下去。

兩個在一起的人,卻是兩個不需要對方的人,又是兩個不想分開的人。

這一長串像繞口令一樣的詭異邏輯,

讓兩個曾經相愛的人,成為了始亂終棄的壞人,以及沒有被善待的人。

 

 

於是做了許多事,來證明自己的堅強、獨立、以及「一個人」,

證明自己也可以成為「強者」。

 

經過了這些那些,每個十字路口的決定,以及後來的發展,

雖然仍有許多未能參透的難題,

但我終能確定,

老天的確是要我好好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

該再將人生的重擔加諸於愛人之上。

 

真正的強者不是不需要別人,而是懂得如何去愛的人。

「懂得愛」,真是人生永遠的題目啊!

 

 

我期許自己也能那樣溫柔,可以去愛一個人的脆弱,可以包容對方的自私,

可以撫慰一個人在變強過程的磨損,可以去療癒他人的傷,而不只是顧著顯示自己的強大。

我期許自己不要成為無堅不摧的強者,不要訓練自己堅固到不會受傷

我期許自己可以柔軟地感受痛苦,能夠同理他人的痛苦,能夠對自己寬容,對他人慈愛。

我見識到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孤獨,不是拒絕,不是輕視,

而是知道如何好好去愛,並且真的勇敢去實踐的人。

這應當也是我該對自己的期許。

和林小華相處,常常讓我反思自己面對伴侶關係的態度

並不是他給了我什麼壓力,

而是他那充滿衝突性的人格(不可思議的樂觀,極度過了頭的理性,及沒有界線的包容)

常讓我不相信這世界上有這樣的人(或許是被社會新聞嚇到戒心很重)

他的一句話總能解開我千百個奇奇怪怪的問題

那是充分的理解和巨大的溫柔:

「過去的種種造就了現在的你,我之所以會喜歡現在的你,也跟過去的一切有關係,

所以沒有必要刻意去遺忘什麼,時間是最強大的淘洗劑,

該忘記的自然會忘記,忘不了的,那也是生命的一部分。」

 

對於的生命的每個關口,我都抱著感激,

感謝上天對我的厚恩,

關於愛,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我會努力、勇敢的去學習,去實踐。

 

p.s.本文標楷體處引自陳雪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k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