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小勤比較好帶,還是因為我真的進入資深老師的世界,

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能切割學校工作與私生活。

(又或者是這一年來老天給我最大的訓練有成?)

 

小孩當然還是有很多不成熟的行為,常常在當下要被氣個半死,

但是漸漸能夠在下班離開學校後,按下off鍵。

(雖然苦命的國文老師還是得帶工作回家做><)

 

又或者,漸漸學會拉開一點距離,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

才能夠放過自己,找到適到的位置去面對不同角色的自己。

 

上禮拜的事件還有些零星的後續,

發覺當老師這工作真需要多一些理性,而不能只有重感情與教育愛,否則最後會傷人傷己。

L和T都是很好的老師,很愛學生也很願意付出,

事件會鬧到這樣,一大原因是兩人都「太」重視學生、「太」重感情,

但是老師是個助人的工作,若太理性,則很難進入學生的內心,

更不用說不計回報地做一些看似無謂的付出,

其中的拿捏,真需要莫大的智慧。

 

T今天看著我說,「真佩服妳帶過上一屆魔鬼班之後,還有勇氣面對下一屆」

她說,上個禮拜那些事件,讓她整個人完全崩潰,所以她當下決定要逃離這個鬼地方

因為她完全待不下去了,她一定要離開不可,所以她推開我們安撫她的手一走了之

但是她還沒有安頓好自己,回到家,她還要面對她的小孩、她的婚姻,她覺得好痛苦。

「所以妳帶完那一班,想到之後還要繼續當導師,難道沒有遲疑嗎?」

「所以我抽籤之前跑去行天宮拜拜啊!」XDDD

 

wen那天說:「我真的很難想像,在遭遇那些生命中的難關,還要每天好好來工作,

面對這些難搞的學生,是要經歷怎樣的煎熬耶?」

雖然那時我們討論的是另一個同事的事情,wen當時卻是看著我說這樣的話,

我苦笑:「妳是在說我嗎?」

「是阿!」

「當妳真正在經歷生命中的無能為力,到學校來發現妳在工作上還可以做些事,

反而覺得那些工作上的難題都不算什麼了!」

我還記得那個難熬的寒假,上李清照的〈武陵春〉我眼淚都要掉了,

卻覺得我那魔鬼班學生無比可愛,寧願待在學校也不想回到殘破零離的「家」

 

所以越是難過,越是要好好過、認真努力地過,

然後心就會越來越安定,

 

所謂幸福,就是內足自立,外無他求。

而所有的痛苦,其實也大多來自自我折磨而已。

 

然後還是那句老話,

那個ON 跟 OFF的遙控器,其實一直都在自己手裡,怎麼按才是學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k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