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接到兩堂意外的代課,

再上國文怕上演師生共同吐在教室的戲碼,只好放個影片墊墊檔。

03  

這是在電影台重播過很多次的港片,一直以來都沒有受到很大的注目

但我卻覺得這是一部很適合給學生看的電影。

小時候曾希望自己可以快一點長大,趕快變成大人,

可以擁有很多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彷彿長大以後就能逃離這裡,進入另一個美麗新世界。

 

電影中的小光也是如此,

他的爸爸外遇,小光和媽媽一起自殺,卻被救了回來,

 和新媽媽以及新媽媽生的弟弟住在一起,一點也不快樂!

他常常離家出走,想辦法跟爸爸要錢,只為了存夠錢離開這個家。

 

他企盼著長大。

如果長大就好了,長大就可以離開這個狐狸精,

長大警察就找不到我,長大就可以跟李老師在一起。

 

一次激烈的爭吵後,

他跑出門,從一個神祕的大叔手中偷到了迅速成長的神秘靈藥

於是他成了一個擁有成人身體的小孩。

 

長大的感覺真好。

他解決了球隊的紛擾,解決了李老師的感情問題,

也得到和李老師看電影的機會。

 

但是這樣的快樂並沒有維持很久。

 

他到好朋友大雄家作客,發現大雄家雖然很破舊,卻充滿濃濃的溫暖,

終於領悟到,「家是缺一不可的,少了一個,就不像家了」

原來自己是這麼渴望一個溫暖的家。

 

一夜長大後,他以新身分重新看待大人的世界,

發現大人世界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李老師和周校長、王老師之間的複雜情感、爸爸和後母之間的矛盾

成人情感的複雜無法像名詞定義那樣清楚,

年齡、婚姻之中無可避免的妥協,

人和錯誤一同生活,究竟是要把握時間還是活在過去?

到頭來,小孩世界還是清楚單純得多阿!

對、錯,喜歡、不喜歡,留下、離開,愛恨情仇都可以肆無忌憚的大聲吶喊

而大人呢?就如周校長說的「難道你要我們去跟孩子抱怨嗎?」

 

然後,他開始跟父親對話,才知道一切不如自己想得那麼簡單

原來爸爸心中有那麼多難以言說的矛盾與掙扎,

 終於了解原來自己才是爸爸外遇生的小孩,

而他所謂的狐狸精後母,

竟是盡力照顧他,將他視如己出,無私對待情婦小孩的元配。

他才知道原來自己只看到別人有的好,卻對自己的身邊的好視而不見!

 

然而此時他的時間只剩下一天,他想盡辦法找解藥,

很可惜,導演卻不願給這個故事一個Happy Ending

製藥老人說:

「你都轉了幾圈了還不明白?

 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

「大叔,我知道錯了,你幫幫我,我好想回到從前,

 我下次不敢了,我下次不敢了……」小光後悔的說。

「現在明白了也不遲,我早就跟你說過,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哪怕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天,也要好好活。」老人道

 

成人世界的紛紛擾擾,原來長大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任何事都不能只從單方面去看待,以前的他從來不願了解的另一面

卻在三天之理解了生命的一切,雖然短暫,也不必不是件好事。

 

在生命的最後一天,他要好好的活,他與父親和解,與「後母」擁抱

「以前我一不開心就坐在這裡,從這裡看著家裡,我覺得你們好討厭,

 現在終於明白了,原來是我自己不肯回去才弄到這個地步,

 其實一個家少了誰都不行啊,原諒我們吧,我代媽媽向你道歉了,

 我不希望我兩個媽媽都不開心。」

 

最後垂垂老矣的小光在媽媽的懷裡閉上了眼睛,本片結束。

錯愕之餘也了解導演的用意,這場童夢並不是醒來就恢復正常,

人生真的無法重來,所有的悔恨也只能悔恨,

不能重新開始,只能感嘆現實的無奈。

 

未來的確是充滿希望的,但也須要把握每一個當下才能實踐阿!

我們大多人都像李老師一樣以為「我有的是時間阿!」

但真的是如此嗎?

 

最後分享一下這首歌的主題曲,歌詞寫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k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